Wednesday 21 November 2007

一公升的眼泪 Ichi Ritoru No Namida

有什么东西,什么事,什么人,可以让你时隔多时,还是有著同样的感动?
最近,我再重看《一公升的眼泪》这部日剧,和以前第一次看一样,很多场景还是会流泪,
再一次被感动。

短短的11集,却有蕴涵了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,去学习。我用了一天的时间再把它看完了。有好多次,我又忍不住哭了。不仅是被亚也的坚强而感动,更被围绕在她周围的亲情,友情,爱情而感动。这部电视剧不是像琼瑶的电视剧那样无病呻吟,那般浅薄无味,也不是象《大长今》那样传奇精彩,只是在讲述着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女孩和病魔抗争的故事。催人泪下的情节,感人至深的内涵,使这部日剧变得那样的特别,深深吸引了我。

非常喜欢剧中的三个场景。一个是亚也生病后,得到了朋友的帮助,却意外使朋友受伤令朋友无法参加篮球赛后,班里的同学讨论亚也的问题。麻生听不下去,站出来训斥众人,却发现亚也站在教室门外。亚也拿了自己忘在课桌里的笔记,尴尬的走出教室。麻生追上去,坚持把亚也背下楼梯,并且推着亚也出了校门。在学校附近的天桥上,两人第一次见面的地方,亚也下定决心离开心爱的东高,去养护学校学习。在她对麻生表示感谢的同时,也和麻生说了再见。此时,天空中飘起了朵朵雪花。。。飘起雪花的天桥上,麻生一下子跪倒在亚也的轮椅后面。他说:“其实我和他们一样,其实,我什么也做不了。我只能看着你痛苦,我什么也做不了。”两个人都泪流满面。

然后是亚也在班会时,向所有同学告别的场景。亚也在讲台上对大家说:“我想有人是知道的。我的病是治不好的,好象没有治愈方法,被医生告知总有一天将不会站立、走路、说话。在这一年里,理所当然能做的事变的一件一件不会做了。在梦中,我能和同学一起说话、走路,一起打篮球,尽情的奔跑。但一睁开眼睛,只有一个不能再自由活动的身体。每天都在改变,为了不摔倒,要怎么走路才好呢?要怎么样才能快点吃完便当呢?怎么样做才能不介意别人的目光呢?我不得不在脑中一一考虑这些生活下去。上高中、上大学、去工作,这样描绘出来的未来已经不可能实现了。找不到生存下去的道路,看不到微小的希望。因为生病,我的人生被毁掉了。好几次我都这么想。但是,虽然很悲伤,但这是现实。不管怎样哭泣也逃避不了病魔。就算想要回到过去,时间也不会倒流。所以我想一定要让自己喜欢上这样的自己。自从身体变成这样后才体会到许多事情。家人只是陪在我身边就让我觉得很可贵。装做若无其事帮助我的朋友们的手非常温暖。拥有健康的身体,只是如此就已经很幸福了。虽然生病了,但也并不是只有失去。身体变成这样的我,就算是我被人说是残疾,背着中重包袱的我,就是现在的我。我会抬头挺胸的活下去。因此,我自己决定了要去养护学校。虽然和大家生活的地方不一样,今后我想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寻找光明。直到我能这样微笑着说话为止,我最少需要一升的眼泪。所以我不再认为离开这个学校将会有什么终结。大家,一直以来亲切的待我,真的很感谢。”说完这些,亚也离开了教室。亚也的父母把亚也推出学校。快到学校门口时,同学们在麻生的带领下追了出来,在金色的阳光中,大家又唱起了高一时的合唱歌曲。
我也非常喜欢那些歌曲,超好听的,而且主角们也真的演得非常好。

还有一个是,麻生终于按捺不住心里的感情,飞奔到亚也就读的养护学校,向她告白的场景。他温柔地对亚也说:“将来的事情我不知道,但是现在我有信心100%正确地说出我的心情。和你说话,不管说得多慢,我都会听。如果不能打电话,就会像这样直接过来见你。因为我不是海豚,你也不是。你走路的话,不管多慢,我都会和你一起走。现在我可能不大可靠,但是总有一天,我会变得对你有用的。即使不能像以前那样,我也要将这种心情传达给你。我不认为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。
我。。。也许,喜欢你。。。也许。。。也许喜欢你。。。可能。。。”
麻生最后一次在医院探望亚也时,记得麻生拿着日语拼音的字板,亚也用颤抖的食指戳出每一个音标,“活下去,要一直活下去”,整个屏幕都是一个个黑色的日语音标。
旁边的麻生,两行泪水不断地涌下。。。
这个话少、固执、桀骜又封闭自己的男生,实在让人看了难受。也是第一次知道锦户亮,这个左眼下方有颗泪痣的男生。那样的坚硬外表和柔软热烈的心,在亚也面前变得这样无助。
除了流泪和心疼他们,别的什么也做不了。

生活中真实的亚也已经去世17年了。真的希望所有那些为自己的痛苦而痛苦着的人都看看这部日剧。看看什么才是死亡,什么才是生存,什么才是温柔和爱,什么才是眼泪。。。

承认自己变得乐观开朗起来,也承认这样打动自己的时刻不多。更承认独自流泪的夜晚很多。看看亚也,或者你看看身边的亚也。怎样的人生不过就是一句话:“好好过活。”
亚也曾说:“人不该活在过去,只要做现在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了。跌倒后可以顺便仰望一下天空。
蓝蓝的天啊,今天也在无限的延伸朝着我微笑。我还活着。”她的微笑背后,是无法抓住美好的苍凉。
投篮的亚也,喜欢;和爸爸斗嘴的亚湖,喜欢;可爱的弟弟妹妹,喜欢;不离不弃的爸爸妈妈,喜欢;
扬起樱花的校园路,喜欢;指挥同学们合唱的舞台,喜欢;发现小狗的公园,喜欢;和麻生在一起每一分每一秒,都喜欢。
喜欢了,就舍不得了。美好的,总是最叫人心疼的。
亚也,你在那边就不再哭泣了吧?

因为被太感动到,所以反倒说不出来真的有多好。只是眼泪就没有停过。
看完这部日剧,我真的至少流了一公升的眼泪。每看一次,都是如此。
怕自己会哭吗? 那就别看吧。但你却少了体会人生意义超凡的机会。
想好好珍惜现在,对所有自己所拥有的都心怀感恩吗? 那就看吧。
谢谢爸爸妈妈一直在我身边,谢谢朋友们没有背叛过,谢谢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没有故意伤害过我。谢谢我们都这么健康的生活着。请努力让自己有健康生活着的价值,神给我们的这一切,这么细微的幸福,请时刻感念于心。

我是活着的
摔倒了又有什么
站起来就行了
摔倒的同时仰望天空
蓝蓝的天空
今天也是广阔无边的微笑着
我是活着的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