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30 August 2008

从心开始

1957年8月31日,一个马来西亚人不容忘记的日子。屈指一算,今年已是第51年了。51,对一个人来说,已经是中年;对一个国家来说,这只是一个开始。51,年轻得很。

每逢国庆,总有许多爱国论四处飞扬。当然,其中不少是高官质疑人民的爱国之心。还记得,我们有部长指责城市华人少挂国旗不爱国。我想请问,不挂国旗就是不爱国吗?我国规定商店在国庆日一定挂国旗。所以每次国庆期间,我们都能看见许多颜色灿烂的国旗在空中飘扬。有些商家从开始营业时买了一面国旗后就每年重复使用,即使新国旗已变了烂国旗也照挂,因为国家有规定在国庆日一定要挂国旗,却没有规定不能挂烂国旗。所以,除了漂亮的国旗,我们也能看见许多落色,残缺不堪的国旗在空中飘扬。难道挂烂国旗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?依我之见,如果是一面烂国旗,不挂好过挂。

从小,我们的课本就不停地重复告诉我们马来西亚是一个特别的国家,因为三大民族和睦相处,肩并肩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。课本里更少不了课本里面的三大种族小孩互搭肩膀的标准插图。还有,我们也必须吸取513种族冲突的教训,永远都不再重复犯这项令我们付出惨痛代价的事件。然而,马来西亚这个拥有多元种族的社会,族群间的关系有没有越来越融洽?真正的融洽,是指各族之间可以在互不猜疑的情况下互相认同,互相信任及互相尊重。我们有做到吗?失望的是,最近某些有心人再次挑起了种族课题,再次将盐巴洒在我们心中隐隐作痛的疤痕。制造政治混乱,人心不安对我国有什么好处?虽然我的祖先来自中国,但我们早已在这里落地生根。住在我心里的,只有马来西亚。我热爱我的国家,热爱这片土地。所以我希望这片土地能够更繁荣,更进步。但是,要做到这一点,首先我们必须克服心里的种族之分。只要多一点点的信任,就可以有多一点点的融洽共处,多一点点的共同努力,多一点点的进步!

上个星期去了Putrajaya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。我和友人在食堂休息的时候,刚好大礼堂里正举办一些活动而食堂的电视有进行直播。礼堂里的活动完毕前奏起了国歌,当然食堂里的电视也播放礼堂里奏的国歌。突然听见国歌,食堂里的人显得有点不知所措。听到国歌必须肃立,这是三岁小孩子也懂的基本常识。但是,令人难过的是,懂得这一点的只有区区10%的人。其他的人在脸上不知所措的表情退散后,继续坐在原位,完全不当一回事地继续吃盘中餐。听到国歌肃立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,但却不是每一个人办到。或许,我应该更准确一点,不是每一个人有心去办,因为在他的心里,这根本不是一件值得他去办的事情。那么简单的事情都没有做到,我们还能怎样指望他们为国家做事?

有一句谚语,大家都很熟悉的 -- 天下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。所以,爱国应该从‘心’开始。只要我们有用心,爱国的行动和表现就自然由心而发,用心而办。所以,我相信大家的‘心’爱国家一点点,未来就会更美好。

最后,我祝马来西亚51岁生日快乐。Happy 51th Birthday, Malaysia!!! ^^

No comments: